咖啡奇緣---謝金河

2010120210:00

我不 是咖啡迷,不常在辦公室,經常 是助理從7-11帶回一杯熱拿鐵, 平時品嚐咖啡也是隨遇而安。遇 到喝咖啡的場合,我都是加入一 些牛奶,但不加糖,但這些喝咖 啡的習慣,最近卻被顛覆了

大約一個多月前, 一個周日中午,剛 爬完七星山,吃 過中飯,朋友提議去喝咖啡,於 是,他就帶領著我到菁山路,靠 近仰德大道的一家看起來並不起 眼的「吉 佳咖啡」。吉 佳的陳老闆一眼 就看出我是誰,就因為這個因緣 際會,我上了一課很重要的咖啡 課。

在咖啡廳坐定,陳 老闆就教我如何喝咖啡,他說咖 啡不在價格高低,在咖啡豆是否 新鮮。他 說喝到新鮮咖啡就 跟喝果汁一般,入 口會有一些果酸,但入口後會產 生回甘,再由 甘變甜,口感會 愈來愈棒,因此,喝到新鮮的咖 啡就 跟喝果汁一般, 什麼都不必加,喝黑咖啡最好, 這個觀念與昌吉街賣豬血湯附近 一家一個小夥子開的「黑 湯咖啡」很相 近。

陳老闆說,一般人 喝咖啡會加糖,加奶精,那是因 為咖啡豆已不新鮮,已經氧化 了,因此,會愈喝愈苦,只好用 糖、奶 精來蓋掉這個苦 味。我問他說,為什麼他賣上等 的牙買加藍山大杯350元,小杯250元,一般咖啡連鎖 店卻賣一杯卅元,差別在那, 他不假思索地就 說這是已過了新 鮮品味期的咖啡豆

經過這個指點,我 終於了解,喝咖啡貴在咖啡豆經 過烘焙出來後是不是在兩周內喝 完,我在陳老闆店內買了半 磅牙買加藍山, 也買了半 磅綜合咖啡,回 家試了一下,確有很大差別,當 然兩者價格相差近10倍。這時我才知道 我們在外頭喝的咖啡價差差別那 麼大,原來是咖啡豆的差別。

我的喝咖啡奇緣第 一課就從此開始,另一個顛覆過 去習慣的新觀念是,喝新鮮咖啡 對身體幫助很大,喝不新鮮的咖 啡對身體傷害很大,最令我震驚 的是,陳老闆告訴我說,喝到新 鮮咖啡,不但不會睡不著覺,反 而更 好睡。過去,我 在晚飯後從不喝咖啡,上周四、 五,我在餐廳請朋友吃飯,飯後 我請廳房用 吉佳咖 啡豆沖煮出來的 咖啡跟朋友共享,為了證明陳老 闆的觀點,我連續在十點鐘左右 各喝了一 大杯黑咖啡,回 到家仍然很好睡,證明了陳老闆 此言不差。

從喝咖啡,我有了一個新體 驗,那就是喝咖啡、喝茶、喝紅 酒最後的道理都一樣。另一個是 吃最 重材,像一般平 價牛排館,可能賣100元,或150元的牛排,但是上 等牛排如神戶牛排,可能客 要3000元以上,價 格拉很大。一般 到自助餐店買一條魚,也許50元,但是到上等日 本料理一 尾「紅 喉」可能要1千多。同樣是魚, 價格大不相同,喝咖啡也是一 樣,吃東西,食 材最重要

最近我看到一則外 電報導說,每天一杯咖啡長壽機 率高,這項研究是調查希臘愛琴 海以東的伊卡里西島,調查島上65100歲的老年人,他們 每天喝45杯咖啡,結果有3分之1以上的人可 以活到90,這個島上癌症患 者比西方國家平均人數少20%,比西方國家患 心臟病的人少50%,而且從不存在 老人癡呆的問題。結論是:希臘 長壽島百歲老人秘笈:每天一杯 濃咖啡,看起來喝咖啡好處不 少。

現在我慢慢學會品 嚐咖啡,每天早上帶一 壼新鮮咖啡,什 麼都不加,除了咖啡香,還有神 清氣爽的感覺。

告訴自己每天都有 一顆溫暖的心!